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0-10-20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201014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以下简称“纲要”课)全体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3办公室举行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瑾主持。

张瑾老师主要从教学大纲的解读、学习报告的要求、课程成绩的构成比例、教学日历的填写要求、超星学习通平台“纲要”课的建设情况等与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她不仅就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设计、精彩教案的撰写进行了讲解和展示,还着重对“纲要”课的六个专题从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必须在“纲要”课中讲清楚这几个问题:首先是明确“纲要课”的课程性质,是一门高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老师带领学生从宏观、主流的角度去认识和看待中国近现代史问题。其次是讲清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内在规律。再次是让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做出了“四大选择”。

会上,老师们对授课中知识点的安排和OBE持续改进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上学期的教学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本学期还要继续推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注重提高学生的兴趣,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和更多的案例来丰富课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知识,夯实基础知识。二是科学组织课堂教学,每次课给学生5-8分钟,进行“我最喜爱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人物”等活动的课堂展示,同时辅以课程内容重点解析、课堂互动三个环节,提高学生课程的参与度。三是拓展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利用武汉市红色教育基地的地理优势,让学生走进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等实地参观、考察,延伸延展课内教学内容。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老师表示要深入总结此次“纲要”课课程集体备课会的经验,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深入探索,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