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我校组织相关教师观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5-16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为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用好新教材,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将在201851419日,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培训,此次修订涉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四门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积极响应有关精神和要求,合理安排和组织我校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省级分会场与校级分会场的网络培训,并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指派专人负责分会场的网络调试和会务管理工作。要求相关参训教师认真研读新教材,做好培训准备工作。

2018514下午2:30,思政课部携手学工部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全校辅导员在图书馆主馆学术报告厅观看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新教材培训”开班仪式,认真聆听了教育部陈宝生同志做的有关“三进”工作的基本看法和基本要求的讲话,武昌首义学院党委书记冯向东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陈宝生同志首先对本次培训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指出要重在提高培训质量,最终落脚于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陈宝生同志认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党在思想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方面的“一条红线”,即为随着思想理论的创新与进步,我党都会提出“三进”要求,不断开展“三进”工作。他非常详细的论述了新时期如何将理论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学生的价值体系,并详细的分析了各阶段如何做到有效转化,目的在于通过我们的课堂革命,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和浓厚兴趣,增强“四个自信”。陈宝生同志最后对如何搞好“三进”工作作出了几点重要指示:要从时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过程和阶段的统一;要从空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范围和状态的统一;要在方法上确保进入,做到作用和效果的统一;要在工作上确保进入,做到使命和责任的统一;要在思想上确保进入,做到感情和行动的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培训课程任务,全体专兼职教师将完成相应课程学习考试,获取结业证书。在学习过程中所有教师也将不断开展交流和研究,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打好课堂关键战,促成“教学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力争达到思政课实效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