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赴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18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7年9月14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张瑾副主任带领王静、刘艳两位专职教师前往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学习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OBE工作经验、思政课持续性教学改革方式方法、关于“励志君”教学系统使用情况等。

上午10时,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协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各课程负责人、教务主任一行于三楼会议室接待了我们。孙院长首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与会老师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学院目前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了大致介绍,重点介绍了教学方面的改革。在教学方面,湖北工业大学马原近几年积极探索增强思政课实效的新途径,开辟了教学实践基地和网络教学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许多赞誉。该院在思政课课程改革措施具体表现在:第一,教学内容上。采取专题式教学,每门课程约设置5-8个专题,已建立了每门课程1000余道题的试题库系统。第二,教学方法上。任课教师相对固定在某2-3个院系,便于有专业针对性的教育开展,提高教学实效。鼓励各教师个性化方法挖掘,如已有的“五个一”教学法、翻转式教学、“微”课堂教学、时事热点专题教学等。第三,在师资培养上,重视人才培养,打造“名师名嘴”工程,拥有一个省委讲师团。不断聘请兼职教师队伍,教师内部经常交流学习,树典型,促整体教学质量。第四,考试改革。在成绩比例设置上,统一由平时成绩30%、课外实践30%、上机考试40%构成,课外实践环节主要由各课程学习报告构成。特别是他们实施了4年的上机考试,并接下来将借助“励志君”平台,继续实施上机考试,这在同行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接着,张瑾副主任就武昌首义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及思政课OBE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获益匪浅。第一,就具体各课程的教学内容、课时量、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的分配、教师工作量核定等进行了详细交流。第二,具体学习了各门课程课外实践部分以学习报告形式贯彻落实的做法,我们认真翻阅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习报告书,该报告书分成三大模块,每一个模块都有相应章节教学内容的对应,经过教研组各位老师集思广益,设定写作要求、背景知识介绍、设置参考选题、评分标准,分三次定期考察学生完成情况,可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和兴趣,灵活完成该报告书,这对于我们在实践教学环节设计方面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第三,关于思政课OBE工作的开展,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借助了“励志君”系统,将教学大纲、试卷分析结果表、学习报告书、成绩统计数据四个方面内容来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大数据时代的便捷与高效。关于试卷归档整理工作,我们学习到了如何规范化操作的具体方法。第四,关于“励志君”系统的学生管理、教学管理、考试管理等具体操作方面,我们向系统开发者常老师进行了详细询问,对该系统的使用有了进一步了解。

会议结束时,张瑾副主任发表感谢致辞,感谢贵院的热情接待和不吝赐教,希望多对武昌首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今后会常来我校开展教学示范讲座、“形势与政策”学生讲座等教学教研交流。此次调研取得了圆满成功,思政课部也将以此次交流获得为新经验,积极迎接学校OBE工作终期验收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