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召开基于OBE模式教学体系改革集体备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13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7年9月8日上午,思政课部全体专职教师于113办公室参加学期初第二次教学例会,会议主题是“基于OBE模式教学体系改革集体备课研讨会”,会议由课部副主任张瑾老师主持。

首先,张瑾老师对OBE上学期和暑假已完成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对这学期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思政课部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门课程为改革实验田,配合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进行了相关专业班级的试卷分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细则制定、教学大纲修订、可持续性教学改进方案拟定等,这些工作已经完成并已通过学校的期中检查。根据前期开展的OBE工作情况,结合教学实际,我们下一步需要开展和完成的工作:第一,三门课程新版教学大纲的再次修订,特别是实践教学方案的拟定要落实到到位。第二,统一课程平时成绩评分项目和标准,细化平时成绩制定工作。今后三门课程教学统一按照“考勤50分、课堂表现30分、课外作业20分”的比例进行规范,每一项的具体构成情况由任课教师自行设计。第三,教学任务书的统一规范制作,由各门课程负责人对每门课程进行模板设计,严格要求以OBE工作带给我们的教学思考来指导下一步课程教育教学。第四,本学期末所有试卷分析表要对照最新的课程持续改进意见来撰写,查找问题,不断进行课程改革,提高教学实效。

其次,三门课程OBE工作的负责人老师就具体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崔霞老师说,本学期开设该课程面向的是文科类专业学生,课程组将充分运用OBE工作带给我们的教学思考,严格执行新的教学大纲、教学任务书、教学持续改进方案,贯彻“因材施教”教学理念,力争在新一轮教学工作中做出特色,凸显OBE教学改革实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赵立老师说,我们课程组将针对2017级新生进行全新的教学设计,特别是在实践教学部分将凸显学生主体,不仅帮助学生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更要努力引导学生提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维方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各任课教师也就本学期自己所任教的课程进行了问题总结与教学规划分享,充分肯定了参与OBE工作对于自身教学工作的促进和帮助,并表示继续努力完成相应OBE工作任务,积极迎接学校终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