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概论课”教研专家沈昊驹来我校做示范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2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7128上午9:30分,思政课部全体专兼职教师于11215室举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二次集体备课活动。此次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专家沈昊驹老师就课程第八章第一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做示范性教学讲座。

沈老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开设“概论课”的整体情况,该校重视集体备课模式的常规化,要求各任课教师规范PPT制作,如统一PPT背景、设置课程目录版页、课程小结版页等,实现整体协调。沈老师借助“微助教”平台,自制题库来检测学生学习自觉性,重视学生对课程学习反馈。

接下来,沈老师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专题做示范教学,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所有专兼职教师学习:

第一,“以小见大”,将大问题细化成符合学生认知层次的小问题。例如讲社会保障问题,沈老师会从“养老问题”这一个角度切入,也会触碰到在学生脑海中会产生认知冲突的“延迟退休”话题,如此将该抽象问题变得具体化,让学生更能接受到理论性的东西。沈老师搜集了身边熟悉的“一个老博士的工资条”,帮助学生理解新中国成立后到今天几十年人均收入的变迁,客观反映随着经济发展老百姓收入增长的一个事实。

第二,充分挖掘实验或游戏的互动魅力。如利用“囚徒困境”决策实验和“海盗分期”游戏说明市场经济的优劣,引导学生正视历史上我国曾出现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对比学习中更好的理解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确性。他设计的“100元分配方案”的前后课堂交叉互动游戏设计,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使学生明晰我国在分配方面为何要“调节过高收入”与“增加过低收入”,削“峰”补“低”的意义在于更符合人们对公平的价值判断。

第三,从实际出发提炼案例。沈老师在讲“国有企业如何提高控制力和竞争力”时,提前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结合本专业领域国有企业的发展概况进行十分钟展示,用学生话语表达对问题的理解,更具有同辈说服力。沈老师还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有深厚的经济学功底,并曾从事过8年金融学专业教学,所以他能够在讲课过程把现实中的经济现象讲的十分真实而生动。这启示我们一定要重视生活积累,重视对社会时政新闻的关注,善于从生活中找事例,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深刻理论,使课程变得更为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