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举行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11-26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41119上午9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在11号教学楼113教室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副处长周自伦、思政课部副主任张瑾、课部全体专职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思政课部副主任张瑾主持。

与会专职教师分别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介绍了各自在教学方法及教学改革探索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各发言教师谈及了以下几个共同方面:

第一,关于教学内容设计,要把握好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首先,好的教学导入是教学成功的良好开始,因此要注重课堂教学导入,在教学导入方面可以尝试使用问题导入、案例导入、视频导入、音频导入等多种方式,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力求新颖的导入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教学内容不应局限于教材本身,要从多方面挖掘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如合理的运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有效运用影视作品、风趣幽默的小短片等提升学生对思考问题、参与教学的关注度与兴趣。当然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教学视频的选择上面应当具有针对性,并且要求学生是带着相关问题去观摩。再次,采用典型案例教学补充单一的课堂讲授,用实际的东西去加深学生对抽象理论知识点的理解,帮助学生梳理章节逻辑关系,把握课程整体脉络。

第二,运用生动、多样而有效的互动教学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各课程教师大致采用了主题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剧展示、新闻时事播报、课堂问答及布置课后思考题等。具体而言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课后进行表演准备或搜集相关资料,再在课堂进行展示,不仅培养了学生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沟通表达能力,并形成一种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课堂内外积极学习和思考的氛围,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

第三,关于课程考核方式管理,提倡由单一的理论考试方式向多向综合考核过渡,即更应当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积累,采用多劳多得原则对学生进行客观而公正的评价。着重对平时成绩构成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注重学生出勤、答问、参与活动、课后感性或成果汇报等形式的考核,在具体操作方面则根据相应课程做出机动调整。同时,在平时课堂管理方面要做到宽严适度,实时掌握课堂动向。

教务处副处长周自伦为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思政课部举办的交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次交流会开的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课部专职教师队伍在教学方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代表学校感谢了思政课部全体专、兼职教师自2007年课程改革建设以来所做出的努力。希望思政课部能进一步把自己的教学队伍建设好,在座各位老师能够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思政课部将进一步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与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努力,以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掀起新一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高潮,以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最终达到育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