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政课部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9-06-03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9522日上午九点,思政课部于11栋教学楼213教室举办2018-2019学年度第2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集体备课,全体任课教师均出席。本次集体备课会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昊驹老师做示范教学讲座,“校友邦”信息化教学平台技术专家赖声平老师亦前来为我们做系统培训。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社会实践可以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实践育人的效果。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思政课部将于本学期面向2018级本专科学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本次集体备课旨在厘清课程思路,捋顺课程教学管理等事宜,推进思政课信息化教学改革,为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沈昊驹老师首先就华中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做简要介绍,并为我校开展相应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接下来他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教学为全体教师做了全面示范。他从课程地位、课程性质和课程任务、教学内容设计、学时安排和对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基本要求、成绩录入、成绩管理、安全问题等均做了详细讲解,特别强调要向学生讲清楚“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专业实训、专业社会实践之间的区别。沈老师还给在座教师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教学思路,可以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最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作为教学素材运用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去,鼓励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报告展示,增进课堂参与度和吸引力,全体任课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将继续推进信息化教学,便于对学生社会实践进行动态的过程化管理。“校友邦”平台赖声平老师就平台系统登录、系统管理、课程设置、实践报告批阅、成绩管理等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详细培训,并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各位老师的疑问。

本次集体备课会拓宽了教学思路,为学校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智库支持。全体任课教师均表示要积极备课,打响思政课实践教学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