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政课部举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9-27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8920日上午,思政课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下简称“纲要课”)集体备课会在课部113办公室举行,思政课部副主任张瑾老师出席并主持此次集体备课会。

张瑾老师就“纲要课”新版教材修订情况、课程教学大纲修订、OBE模式下课程目标拟定、课程体系安排、专题安排、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要求、课程考核改革、“励志君”助教助学平台的使用等与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她着重对“纲要课”的六个专题从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必须在“纲要课”中讲清楚这几个问题:首先是明确“纲要课”的课程性质,是一门高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老师带领学生从宏观、主流的角度去认识和看待中国近现代史问题。其次是讲清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内在规律。再次是让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做出了“四大选择”。

会上,就OBE持续改进工作问题,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上学期的教学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本学期还要继续推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丰富课程教学形式,教师的授课形式要丰富多彩,增强师生互动,让“纲要课”起来。二是要继续推行课前学生展示,主题为历史上的今天、我最喜欢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评析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是进一步丰富课内外实践,加强对武汉历史文化资源的运用,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三观教育。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观摩了全国青年教师思政课专项竞赛“纲要课”精彩课堂,学习了优秀教师在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手段上的丰富经验,为我校“纲要课”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技能的提高给予有利的启发。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纲要课”课程组任课教师对新教材的认识,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为提升教学效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彰显了教学团队的合力,同时还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