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4-04-14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11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教师本人申报、教研室推荐,学院办公室资格审核,最终确定陶洁和卢文丽两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竞赛

出席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评审委员会成员有: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许敏教授、武昌首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资源教授、副院长张瑾教授、纲要与基础教研室主任朱曼副教授、原理与概论教研室主任严锴副教授。竞赛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张瑾主持。


 

竞赛伊始,张瑾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内容及流程,本次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分总体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三部分组成。两位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精彩授课。


陶洁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为授课内容,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故事导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货币与资本的关系。陶洁老师在教学反思中提到,课程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会现实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围绕陶洁老师的授课内容,李芳教授指出,陶洁老师的教学案例及素材的选择具有针对性,教学环节、设计十分完整,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原则,但要注意板书的逻辑及设计,课堂提问和互动应切合书本内容。许敏教授表示,陶洁老师的教学PPT设计简洁明了,但要注意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朱喆教授表示,陶洁老师的教学内容完整,但要注意案例导入和课堂提问的逻辑顺序。 

卢文丽老师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授课内容,通过课前回顾串联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内容,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做了详细讲授。卢文丽老师在教学反思中提到,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课程内容的衔接,讲清楚重难点知识,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在点评环节,李芳教授表示,卢文丽老师的教学环节和设计有待完善。许敏教授表示,在讲清理论知识时,应增加现实案例加以佐证,通过具体事例,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朱喆教授表示,教学竞赛的节段要适当缩小选题范围,教学反思应更具针对性。

通过此次竞赛,青年教师们不仅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也对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不足之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吸收评委们的建议,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圆满落幕,不仅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和实力,也为学院进一步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张紫媛

审稿人: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