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聚焦“大思政课”格局 共谋教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4-01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3月31日上午,由武昌首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课程展示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汇聚了武昌首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以及其他高校的研讨会学员,共同探讨新时代思政课的教学实践与创新发展。

在研讨会上,武昌首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瑾以《“四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与运用》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课程展示。她详细阐述了武昌首义学院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的创新举措,包括构建“理论-实践-理论”的迭代闭环,依托“线上+线下”双平台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将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地方需求、专业特色相结合让我校社会实践活动走心、走实、走深以及采用问题导向、寓学于地方、行之于实践、融之于比赛的四步教学法等。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我校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也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此外,我院原理与概论教研室副主任王静也详细地分享了她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她表示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改革创新课程教学、结合社会大课堂等方式,不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是真正用心打造一门“努力把道理讲好”的精品课程。

在交流环节,来自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也分别展示了各自学校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特色和经验。他们围绕地方红色文化育人、思政课教师水平提升、课程资源开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解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四川大学阎钢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资源教授分别做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高校思政课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成果、分享教学经验的平台,也为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武昌首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办方,展示了我校在思政课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显著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也为全国高校思政课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武昌首义学院将继续深化思政课创新发展,加强与其他高校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升,为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人才贡献力量。

撰稿:马培榕

                                    审稿: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