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19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专兼职教师教学水平,2024年3月15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于心理咨询中心108室召开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集体备课会,科技处胡容玲处长、监评中心刘媛媛主任、学生处高霞副处长,心理健康教研室陈天军主任,韩培副主任及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韩培副主任主持,首先,王丽、刘媛媛、张春霞、高霞老师就各自教学过程中的难点进行磨课,陈天军主任及在场的老师们围绕四位老师试讲内容进行了讨论,在给予鼓励肯定的同时,对老师们试讲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很多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韩培副主任就各位教师在备课、上课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享,包括课堂的管理、互动、提问的技巧、讲授内容的吸引力、讲授专业内容的准确性等,其中,韩培副主任强调:在实际的备课过程中,不仅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要了解不同专业,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特点,以生活中的现实情境为背景来主导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因材施教实现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的生活化及应用知识的生活化。

接下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刘媛媛主任从教学质量监控的角度分享了教学过程的基本规范,刘媛媛主任明确了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估源自学生评教、领导督导、同行评教三个部分,并展示了这三个部分的具体评价指标,提醒教师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教学情况,有的放矢,提升自身教学能力。

最后,陈天军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陈主任首先对各职能部门的对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再次强调了各位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提高对教学规范的重视、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每位授课老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共享资源的机会,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教学能力和素质,对我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供稿人:张春霞
审稿人: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