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考试试卷命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1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各教学单位:

依据学校教学安排,本学期所开课程考试工作命题工作将陆续启动,现将命题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试卷命题的总体要求

1.试卷命题要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能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

2.鼓励开课规模较大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试行教考分离,成立命题组独立命题。

二、试卷命题的具体要求

1.各类型的题目所考察的能力应符合教学目标,章节内容的分配应与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比例相当。

2.试题既要保证对学生 “基本概念、基础方法、基础技能”掌握程度考核(约占60%-80%),又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考核(约占40%-20%)。具体占比依据课程教学大纲中的相关规定。

3.试题用词准确,避免产生多义、歧义,答题说明应明确具体;不得不加任何改动直接选用近三年在同类考试中已使用过的试题,也不得从带题解的习题集中摘选超过试卷总量30%的题目组成试卷。

4.试题的难易程度恰当,题型编排由易到难;题目份量适中、合理,以大多数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正常答完试卷为宜。

5.每门课程应命AB两套试题,并提供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试题的标准答案要求清楚明了,评分标准要求细化明确,特别是简答和论述等主观题,要有答案要点和分值;两套试题题型题量应基本相同、难度相当,试题重复率应不高于10%

6.鼓励教师从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推动教师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有利于学生学习方法的改革和运用知识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客观公正地反映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的角度,积极探索课程考核方式方法的改革。申请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或课程考核方式、占比与现行课程教学大纲不一致的可填写《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试考核方式改革申请表》(见附件1),已获批准的课程,考核内容应适当更新调整并将新考核方案提交教务处备案,在提交命题试卷时一并经学院审核通过后交教务处。

 

 

 

 

三、试卷命题质量审核

1.学院(部)审核

各学院务必把好试卷命题审核关,按命题教师自查、课程组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或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院逐级负责、逐级审核的原则,认真落实并记录试卷审查工作,试卷审核表见附件2。试卷命题审核表和试卷一起装订归档。

2.学校抽查

教务处将组织对各教学单位提交的试卷进行抽查,发现试卷命题有质量或规范性问题的,一律要求重新命题。对考试工作造成影响的,按学校规定追究有关命题教师及审核教师的责任。

四、命题格式规范

OBE试点专业(课程)课程及班级考试试卷及答题纸按学校下发的OBE模板编制,非OBE试点专业(课程)课程考试试卷按常规模版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