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政课部举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9-27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8921日中午12:30分,思政课部于11栋教学楼101室举办2018-2019学年度第1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集体备课会,全体任课教师均到场,无一缺席。

思政课部副主任张瑾老师主持了本次集体备课会,她指出: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宣部、教育部对教材进行了全面修订,“基础课”2018版新教材全面启用。我校即将对2018级新生开设本门课程,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好新教材、吃透新教材、用好新教材,灵活多样的开展好课内外教学实践,创新课堂教育教学方法,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形成较为完备的教学安排,紧密结合00后大学生成长实际,贴近学生特色、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生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尽快融入课堂,准确传递给学生。

思政教研室刘艳老师就“基础课”新版教材修订情况、课程教学大纲修订、OBE模式下课程目标拟定、课程体系安排、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要求、课程考核改革、“励志君”助教助学平台的使用等,与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2018版新教材以进入新时代培养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为切入点,以“人生选择—理想信念—中国精神—核心价值观—道德修养—法治素养”为基本线索,逐次展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要求的分析探讨。任课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基础课”从2018级开始进行OBE模式的教学改革,全面启用2018版新教材,由专题式教学变为章节教学,考试方式由“考查”改为“考试”,总成绩由“平时表现30%+学习报告30%+期末机考40%”,全面采用“励志君”平台进行教学管理,注重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考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提高教学实效,真正将“基础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课。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观摩了全国青年教师思政课专项竞赛“基础课”精彩课堂,学习了优秀教师在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手段上的丰富经验,为我校“基础课”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技能的提高给予有利的启发。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所有教师均表示会后将做到认真研读新教材、认真备课,注重课堂管理和教学互动方式方法创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最终促进“教学体系”内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