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思政课部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1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7419上午,思政课部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于钟楼113室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学习活动。去年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勾勒出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

首先,大家畅谈“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利。在大中小城市,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等都实现了网络化和信息化,让普通百姓享受到了智慧城市的便利。在城市快捷支付、共享经济超高速发展,带着手机就能解决吃穿住行,共享单车随处可用;在乡村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电子商务让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精准扶贫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赵立老师就此环节做了总结性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提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一年过去了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享受到了各种便利,这都是深入贯彻了“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指导思想,我们对未来的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随后,大家研讨如何将习总书记所提倡的国家网络治理“五观”精神进课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崔霞老师做了代表性发言,她认为将国家网络治理“五观”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体系当中,帮助大学生牢牢掌握网络治理的执政观、治理观、发展观、安全观和责任观。可通过演讲、讨论、辩论、情景剧等多种生动的课堂实践形式,加深同学们对国家网络治理的了解。

   从温习到行动,变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思政课部将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加速实现中国梦夯实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