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华科教授莅临我校开设《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01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2016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特邀请专家来我校进行三场主题分别为“‘主义’及其功能”、“全面从严治党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南海格局下的黄岩岛之争”的讲座,该讲座从1116日持续至18日。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院长黄岭峻教授莅临我校,在模拟法庭为我校大一新生做主题为“‘主义’及其功能”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思政课部宋慧老师对黄岭峻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做出介绍:黄岭峻教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出版过《激情与迷思中国现代化民主思想的三个误区》等专著多本,在《近代史研究》等不同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主要研究当代中国政治。

黄教授以发生在上个世纪初的“问题与主义”之争开始,引发了学生广泛的讨论与思考。这次争论这不仅仅是自由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之间的一次对于中国未来之路的碰撞式的争论,而且也一直影响到了并将继续影响着中国的历史脉络。然后他列举了社会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民族主义、环境保护主义,并对其做了介绍。讲自由主义时,黄教授介绍了自由主义从古典自由主义发展至今的历程以及政府的由来与作用。接着黄教授讲到了保守主义,讨论了人类理性的限制与保守传统历史之间的矛盾性。黄教授又介绍了思想的共同体对民族主义的影响。简单讲解了环保主义的发展。论述了与服从的关系。最后黄教授对学生说:“主义具有改造力,各种主义在无形中影响一个人的判断。他提倡学生应上好思政课,学习如何辨析各种主义。

讲座结束后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到,他衷心希望学生能重视思政课,并通过思政课来提高自己的思想、态度、品德等方面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