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01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1116日晚19:00,思政课部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闫帅博士在模拟法庭为我校学生做了《形势与政策》的专题讲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十个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下的党风廉政建设。闫帅老师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意涵和举措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

讲座伊始,闫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他援例中外,根据林肯的话“权为民有、民治、民享”和胡锦涛所说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形象的解释了权力的理论含义。这使同学们对这个名词有了准确深刻的理解。接着他对权力的属性从社会角度及人民角度进行了分析。同时,闫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中国腐败的成因。

随后,闫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涵。他以黄炎培与毛泽东有关历史周期率的谈话引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需要,也是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需要。在此,他向我们说明了我党作为政治组织的政治角色,成为使命党的政治目标和民主集中的政治纪律。他还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回应国际社会质疑的需要。”此外,他援引苏共亡党的例子,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是总结党的反腐倡廉历史经验的需要。

接下来,闫老师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一是区分治标与治本,从根本上找腐败原因,针对性反腐;二是分清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使党内人员各司其职;三是完善官员的管制制度。

讲座的最后,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式下我们该怎么做的问题,闫老师说,“我们应当在行、信、为三个方面下功夫。行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信则'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为则'改变不了人,可以改变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