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凝练学科特色”专题报告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为学习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精神,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学院建设水平,3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凝练学科特色”专题报告会,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副校长吴波、科技处处长胡容玲、项目管理科韩汉、黄睿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资源、副院长张瑾、特聘教授柯育芳、孔定芳、李恺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李资源院长从三个方面汇报学院科研工作。首先,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基本情况。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渐入佳境,建立了学院科研工作机制,例如,成立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完善科研经费奖励管理办法,并多次组织召开系列教科研工作会议。其次,分析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的成效与问题。2019至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批省部级项目六项、省厅级项目七项、横向项目四项;在学校认定的“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篇、出版专著一部、教材一部。但是仍存在教师科研能力有待提高、科研团队尚未形成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新发展思路提出建议。第一,学校层面,要把科研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修订、细化、量化对学院和教师个人的科研管理办法,加强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出台更多的真招实招;第二,学院层面,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思政课教学研究的同时,基于地域实际、学校属性,突出学校特色,加强首义文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大力支持产出高质量的具有鲜明首义特色的研究和教学成果;第三,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全院教师团队合作精神,凝练研究方向,凝聚、培育优秀的科研人才,保证学院科研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第四,搭建平台促进与各高校间的学术交流,通过搭建平台,有效实现各高校及学术机构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为更好地凝练学科特色,激发全院教师科研积极性,学院积极筹备建设科研团队。李资源院长、柯育芳教授、孔定芳教授、李恺教授、张瑾副院长等负责人,分别就“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武汉保卫战历史研究”“武昌首义文化研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地方红色文化育人研究”等团队的人员构成和研究方向作简要介绍。


科技处处长胡容玲指出,教师做科研工作一定要坚持两个导向,一是“有兴趣”,二是“有基础”,还要在结合地方特色、校本特色基础上紧扣国家发展需求。随后,她对学校科研量化考核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征求意见。教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朱曼指出团队建设更有利于推动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同时还要充分挖掘教师特长、优势,培育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宋慧提出科研量化标准应当按学科特点细化分类,量化积分核定标准需进一步明确。杨再东建议将科研量化考核与晋升机制相结合。


最后,副校长吴波作会议总结,从工作机制、教学特色、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工作成效,并提出科研量化考核标准制定要更加细致、更加深入。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抓住“黄金时期”,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积极提升在校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成湖北乃至全国民办高校重点马院不懈努力!

供稿:欧阳依娜

审稿:严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