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李资源院长受邀到武汉东湖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05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3月1日下午,我院院长李资源教授受邀到武汉东湖学院开展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技巧和方法”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武汉东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献平主持,东湖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林陈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贝丽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讲座中,李资源教授首先明确了国家课题的评审标准,选题主要考察选题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对国内外研究状况的总体把握程度;论证主要考察研究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主要考察课题负责任的研究积累和成果;在此指标基础上才能综合评价是否能立项。

接着,李资源教授深入剖析了课题选题的三大原则,即价值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适宜性原则。进一步强调了科研选题优化的重要性,要秉承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小见大,求真贵新、多维思考,独辟蹊径、集思广益等原则,激励各位教师在科研中寻求新思路、新视角。

随后,李资源教授又分享了关于课题申请论证的问题,做好论证是研究的关键。在选题依据方面,他指出课题对于已有研究具有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特别是相对于国家社科基金已立同类项目的新进展,因此,必须在大量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填写。在研究内容方面,要注意主题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在研究对象、框架思路、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计划、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应各有侧重,确保每一项研究都能展现出鲜明的特色和价值。


最后,李资源教授还特别提到了课题申报的一些注意事项,如要合理安排论证内容、精炼文字表达、避免口语化等,为教师们在课题申报过程中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提醒。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与会领导及教师们一致表示,此次讲座内容详尽、实用性强,为教师们撰写申报书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指导。对于新入职的教师而言,这更是一次难得的培训机会,不仅厘清了撰写申报书和论文的思路,更激发了他们投身于科研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撰稿人:孙梅

审稿人: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