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最受欢迎思政课教师来我校做示范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7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20171128上午9:00,思政课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在11107教室参加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此次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最受欢迎的思政课老师闫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进行专题示范教学讲座。

思政课部副主任张瑾老师简要介绍了主讲人情况,并就本学期“概论”课程目前开设情况进行了简单说明,同时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向优秀思政课专家学习,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水平,促进我校思政课实效的提升。

闫帅老师开端谈了当前高校开设思政课现状与困境,他认为大学生对待思政课具有“高认同、强认知、低践行”的现实生态,如何让思政课既“有用”又“有趣”,就启发了我们思政课教师应当将课程带入自己的思考,深入钻研、专题突破,备好每一堂课。而每个老师都术有专攻、有自己的专长,“概论”课作为一门特别难经营的课程应当实现专题化、合作化教学,才能达到课程教学设计游刃有余,最终促成课堂教学效果最大化。

接下来,他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专题进行示范教学。在整个示范教学过程中,闫老师都非常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案例的运用及课堂管理,整个过程令人身临其境、回味无穷。此次示范教学凸显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问题导入式”教学。闫老师在专题导入部分以“什么是政治?”来提问学生,最终目的在于回应学生对政治不感兴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真正的政治,落脚点在于让学生明白“政治无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闫老师在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原因时,让学生通过大妈跳广场舞、党的十九大召开、汶川地震三个图片,要求学生总结今天的中国奇迹背后的政治原因;在讲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时,设置民族知识问答激发学生对民族问题认知兴趣。

第二,巧设情境论题,激发学生积极性。如“如果你是人大代表,你会就哪方面的问题提出议案?”“中国式过马路如何破局?”“乌坎事件困境在哪里?如何推进基层民主自治?”“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学生,你会如何介绍你的民族?”,闫老师认为学生话语更容易打动同龄群体,他们的理性言论对同学们会产生极大积极教育作用,因此他十分注重课堂讨论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当然教师适时的引导也非常重要。

第三,提问与追问。如在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时,首先展示当今世界有两党制、多党制、一党制政党治理形式,第一次发问“我国是什么政党制度?”,帮助学生认识到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党制度本质是竞争性制度,而中国政党制度的本质在于合作性,这是根本上的区分;第二次发问“各民主党派如何来参政?”,第三次发问“民主党派在中国的作用?”,帮助学生认识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国政党体制中的重要性。

第四,善用新媒体手段,摘选趣味短视频。闫老师运用短视频《你所不知道的人大》帮助学生直观认识“人民大表大会制度”的内涵;运用视频《新疆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但你对他真的认识吗?》及中国好声音蒙古族参赛选手歌曲《三百弄》表现当前我们应当对少数民族同胞及其文化少点误解,多点正确关注,关爱我们的同胞。

第五,比较教学。闫老师在讲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时,补充了“世界主要政体类型”,如英国君主立宪制、美国总统制、法国半总统半议会制等来对比分析,各政体的优劣势,最终落脚点在于让学生清晰认识到我们应该平视西方,任何政体形式都是各国实情需要而形成的。再经过讨论“美国政府关门事件频发,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关门事件?”,帮助学生认识到只有人民大表大会才是最符合我国实际的政体形式。在讲到民族问题时,通过概览全世界民族问题告诉学生这是一个全球问题,而中国在民族问题的处理上有中国成功方案,也是世界楷模,奠定学生认同我国民族政策的基调。通过比较教学,让学生更能理解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合理性。

闫老师严谨而认真的长达三个小时的示范教学讲座,让各位专兼职教师热受益匪浅,特别是本学期担任“概论”课教学的教师感触最深,他们表示会后将对自己在该专题的教学设计将进行重新思考,也希望今后有更多优秀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做指导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