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应邀来我校开展十九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7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这个专题的名称紧扣十九大的主题。”1123日晚,在我校模拟法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沈昊驹副教授如是开场,为我校17级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解读。

开篇,沈老师从政治、思想、理论及实践四个方面简述了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及地位。

随后,他对十九大报告的13个部分进行了解读,重点是加深同学们对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解。他从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二,由原先的54万亿元到80万亿元的变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000亿斤等数个方面对我国的历史成就进行了阐述。“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韩教授这样总结这些非凡成就的特点。

期间,沈老师举出多个生活化的例子,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变化的成就之大。谈到经济方面,他举出腾讯公司的市值,以此对比城市的GDP增长迅速;谈及农业,他说到众所周知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最新科研出能在盐碱地生长的水稻。在生动又具体的案例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沈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四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首先,他从”一个转变、两个没有变、三个牢牢”这三点引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即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后,他简要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思想和基本方略,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方略”,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做了重点解说。紧接着,他就我国的经济现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做了详尽的解说。他指出,经济改革有五大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解说过程中,他还引用了华西村和“刷脸支付”等实际案例,将理论联系到实际当中,帮助同学们梳理和理解,他以诙谐幽默的语气讲解经济内容,使会场气氛轻松了不少,掌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

最后他表示,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必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按照新部署新要求全力开展各项工作,并用习总书记的话语结束讲座:“我们伟大的党,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