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思政课堂播新闻 学生解说“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1-03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今日播报员,首先让我们来看一则新闻。”10月19日,在武昌首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一名同学正在进行新闻播报。偌大的教室里,播报员的声音铿锵有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播报员模仿着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持人的姿态,向同学们介绍十九大召开的情况。播报员从大会任务、大会机构和大会报告三个方面对十九大做详尽解说,并不断重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在阵阵掌声中,播报进入到尾声,播报员再一次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现场顿时沸腾起来,掌声络绎不绝。

   这种新闻播报由该校概论课教师张瑾组织,她将各班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课后准备素材,采集最新最热的新闻线索和时事热点,编辑整理后制作成PPT或视频,最后由小组成员在每节课前进行5分钟播报。

   “为何选择十九大这个主题?” 播报员新闻1601班同学黄思雨说:“十九大是当下的新闻热点,身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学生能了解十九大的内容、学习十九大的精神。”

   谈及课程形式安排,张瑾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按OBE模式构建教学体系的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将思政课平时成绩进行了细化,对学生平时成绩采用考勤、课堂参与及课后作业等多方面的考核,尤其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将新闻播报这种课堂参与形式纳入学生平时成绩便是有益尝试。她还强调,概论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为提高该课实效,通过新闻播报、时事评论、一周新闻盘点等方式,将时事热点与概论课结合起来,能促进学生更加关注时事,增强学习兴趣,并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去分析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