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院党〔2018〕3号(关于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阅读次数:

各总支、直属支部:

根据湖北省委高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精神,现就2018年进一步组织学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旗帜指引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和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和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是党员和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于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需要结合自身工作时刻加强学习。唯有系统而不零碎地、实际而不空洞地学习,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青春。

二、学习内容突出重点,注重融会贯通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学思践悟,温故知新,常学常新,学懂弄通。

1.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融会贯通党的“十九大”鲜明主题。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5.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

6.“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7.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7年11月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共分为17个专题。该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一部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宣传、贯彻齐头并进,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持久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八个”本领,全面提高新时代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素质。

三、全面准确把握学习要求

(一)党委中心理论组和各总支、直属支部根据学习计划,组织好专题性集中研学。

(二)在组织学习活动中,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同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列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读书目,列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读书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

(三)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集中时间学、联系实际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案头卷和必读书,深入学、系统学。

(四)思政课部、教务处要深入推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大理论工作者特别是党委书记、校长、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党委宣传部适时举行学习座谈交流会,举办知识大赛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五)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组织宣传工作,把学习作为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订学习宣传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学习过程中,注重做好学习笔记和相关计划、记录材料的规范管理,党委将以此作为检查落实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关学习情况和学习典型材料及时报送宣传部。

四、认真学习领会,注重思考践行

学风关乎党风,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

(一)必须在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下功夫。

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第一卷,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紧密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决定性贡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必须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学习是催生新思路新举措的金钥匙。只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工作才更有方向性针对性。学习领会精髓要义必须原原本本、带着问题去学,反复研读,充分消化吸收,真正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做到学用结合,把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在深入基层一线中解决实际问题。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核心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顽强的斗争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校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学习宣传工作的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加强工作统揽,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特别是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转化为阔步前行的精神支柱,让学校教育创新发展攻坚时刻有更强劲、更持久的力量,让学校奋进路上有更坚定、更一致的步伐,共同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铸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