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教研室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大纲 (非OBE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1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Social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2.课程代码

19209008

3.学时/学分

2/2学分

4.适用专业

全校所有本科专业

5.先修课程

工科:《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其它:《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6.后续课程

工科:《形势与政策》

其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7.课程类型

调查型

8.指导方式

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

二、课程的主要任务及目标

1.课程的主要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和主要任务是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大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热情和能力,使大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方面的巨大变化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课堂教学中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切实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来分析和思考现实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坚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的信念。

2.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社会实践相关理论知识,学会社会实践调查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明确社会实践课程的主旨和重要性,指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有创新性、针对性的社会实践,撰写详实的社会实践报告。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让学生重新系统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让学生进一步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社会实践的基本要求

1.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和社会实践课程的要求,做好社会实践课程的各项准备工作。

 2社会实践课程中,启发引导学生从社会生活中选取具有现实价值的选题,构思和设计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的社会实践调查方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坚持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社会实践课程过程中保持与学生的交流,针对个人或各小组的不同情况开展答疑工作。

2.对学生的要求

 1)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对社会实践课程的认识,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努力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和提升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2)制订合理的、具有现实意义的调查方案,选用适当的调查方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实践日志和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

四、社会实践内容

  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不设定具体的社会实践调查题目,仅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调查参考选题,参考选题主要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参考《社会实践手册》)。学生在初步调查和收集当前社会生活实际问题的前提下,选择某一个具有可行性的社会实践题目,对十九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建设情况进行实践,并按照要求完成实践日志和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

五、进度安排及学时分配

序号

教学及实践内容

 学时分配

1

讲解社会实践理论,内容包括社会实践选题方法、社会实践调查途径、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的方法与要求等内容。

  0.5

2

学生自行进行分组,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选题中确定社会实践调研内容的基本方向;按小组搜集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中优秀案例。

  1

3

根据初步选题基本方向,通过多方位调查和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进一步明确社会实践调研具体选题。

  1

4

制定社会实践调查可行性计划,包括:明确社会实践目的、意义,设定社会实践采用方法、指定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内容。

  1.5

5

第一阶段社会实践调研:初步了解所实际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撰写实践日志。

  2

6

第二阶段社会实践调研:总结第一阶段所出现问题,各小组成员及时调整、改进实践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撰写实践日志。

  2

7

综合实际调查情况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与总结,各小组成员商讨对于所研究的社会问题的改进意见。

  1

8

各小组成员意见汇总,审核、订正社会实践日志,并将实践手册各部分填写完整。

  1

 

合计

  10

六、课程的考核环节

1.课程考核环节描述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考查,采用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的方式。课程以考核学生能力培养目标的达成为主要目的,以检查学生对调查方法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为重要内容,包括平时考核和社会实践报告两部分。其中,平时成绩考核环节主要考核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的表现,以实践日志为考核的主要依据。社会实践环节主要考核学生对社会实践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运用。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以社会实践报告作为考核依据。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社会实践报告成绩两部分加权而成,平时成绩、社会实践报告成绩为百分制,总评成绩为五级制。在总评成绩中,平时成绩、社会实践报告成绩所占的权重分l1l2,其中l1l2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分别定为0.30.7

2.各考核环节所占分值比例及考核细则


七、推荐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

(一)推荐教材:

   张晓石攀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指导教程.科学出版社,2017年。

(二)主要参考资源

 [1]. 王新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8

[2]. 罗春秋、朱云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20年。

八、其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