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军事理论教研室 正文

(专)《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大纲(非OBE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20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

军事理论/ MilitaryTheory

2.课程代码

25209003

3.课程类别

公共基础课程

4.课程性质

必修

5.学时/学分

16/1

6.先修课程

《军事技能训练》

7.后续课程

8.适用专业

全校所有专科专业

二、课程的主要任务及目标

1.课程的主要任务

《军事理论》课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该课程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2.课程目标

本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以军事理论教学为重点,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三、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知识单元/

章节

知识点

教学要求

推荐学时

教学方式

1

第一讲

中国国防

1. *国防概述

2. *国防法规

3. *国防建设

4. *武装力量

5. *国防动员

1.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2.理解:国防内涵和国防历史,树立正确的国防观。

3.掌握: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4

讲授讨论

2

第二讲

国家安全

1.国家安全概述

2. *国家安全形势

3. *国际战略形势

1.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动向,增强学生忧患意识。

2.理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生防间保密意识,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

3.掌握:国家安全的内涵。

3

讲授讨论

 

3

第三讲

军事思想

1.军事思想概述

2.外国军事思想

3.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4. *当代中国军事思想

1.了解:军事思想的内涵和形成与发展历程。

2.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含义和主要内容,使学生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3.掌握:熟悉我国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和现实意义。

3

讲授讨论

 

4

第四讲

现代战争

 

1.战争概述

2. *新军事革命

3.机械化战争

4. *信息化战争

 

1.了解:战争的内涵、特点、发展历程。

2.理解: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和发展演变。

3.掌握: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形成、主要形态、特征、代表性战例和发展趋势,使学生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

3

讲授讨论

 

5

第五讲

信息化装备

1.信息化装备概述

2. *信息化作战平台

3.综合电子信息系统

4.信息化杀伤武器

1.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

2.理解:信息化装备、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

3.掌握:世界主要国家信息化装备的发展情况,激发学生学习高科技的积极性,为国防科研奠定人才基础。

3

讲授讨论

 

注:带*的为必讲课目,其余为选讲课目。

四、课程教学方式

(一)讲授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采用电子教案、经典案例、精选视频、历史老照片、退伍老兵故事会等,结合多媒体教学、辅助以适当的传统板书,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二)讨论

采用“课堂讨论”式教学。每个教学专题结合主要知识点,设计若干开放性讨论主题嵌入对应的课堂讲授教学环节之中,引导学生根据主题分组讨论,通过讨论、辩论、质疑、交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课程的考核环节

1.课程考核环节描述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考查,采用开卷撰写论文的方式课程以考核学生能力培养目标的达成为主要目的,以检查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为重要内容,包括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两部分。其中,平时考核包括考勤、作业及互动三个环节。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两部分加权而成,平时考核成绩、期末考核成绩为百分制,总评成绩为五级制。在总评成绩中,平时考核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所占的权重分别为l1l2。其中l1l2分别定为0.30.7

2.各考核环节所占分值比例及考核细则

课程成绩

构成及比例

考核环节

考核/评价细则

平时成绩

平时考核成绩100分,占总评成绩的比例为l1

l1=0.3

考勤

主要考核学生的到课情况;成绩以百分计,乘以其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计入平时总评成绩。

作业

主要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复习、理解和掌握程度;成绩以百分计,乘以其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计入平时总评成绩。

互动

主要考核学生课堂表现,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成绩以百分计,乘以其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计入平时总评成绩。

期末成绩

期末考核成绩100分,占总评成绩的比例为l2

l2=0.7

课程论文

(1)卷面成绩100分,以卷面乘以其在总评成绩中所占的比例l2计入课程总评成绩。
2)主要考核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内容。考核方式为:撰写课程论文。


六、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杨新、杜超、魏代强.新编大学军事理论与技能.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20年。

(二)主要参考资料

[1].王威、杨德宇、张亚利.大学军事教程.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17年。

[2].李国强.大学国防教育教程.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18年

[3].罗蕊、邹星庐、门传开.新编大学生军事理论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年。 

七、其他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