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正文

凝心聚力 共学共研——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同备一门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12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次数:

2024年3月11下午,武昌首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路海华、长李崇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鑫、副校长李桂兰及校长助理王洪波、校办主任明安卿、教务处副处长周自伦等多位领导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资源、副院长张瑾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副院长张瑾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路海华以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使用工作”及“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文件为精神指导,提出应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教材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转化,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课程负责人苏婕老师针对教材第二章《如何讲清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与原则为主题进行教学分享。苏婕老师提出,应积极关注形势热点来引导学生,让教学更加“接地气”。

周华老师以教材第六章《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例,阐释如何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活”的课堂中入脑入心,提出要吃透教材,要把教材体系转化为讲授体系。

 

王静老师围绕关于如何讲好第十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若干思考为主题,指出教师应多方位、多渠道搜集丰富鲜活的教学案例,提炼精华反哺理论教学。

 

孙劭方老师针对第十三章《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例,以如何提高教学生动性吸引力的思考为主题做教学分享,提出要从整体到局部启发教学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杨再东老师结合教材第十七章《全面从严治党》做分享体会,提出教学应厘清教学逻辑,以案共情的同时更需以问共思,让学生对理论背后的精神把握从抽象到具体。

 

李桂兰副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主阵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可从三个方面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一是明确“新思想”的主题主线,做到学习有专题、讨论有主题,研究有课题。二是深挖案例、丰富育人元素,提升政治引领的高度,拓展教学内容的深度。三是坚持提升教师能力素养,培养教育家精神。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鑫指出,从专业教师自身而言应熟练掌握教材,做好以学促智、以学促教。源于教材更要高于教材,紧跟热点与时俱进。从课堂本身而言,应摆脱枯燥乏味的教学藩篱,打造引人入胜的课堂氛围,以实践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李崇光校长指出,首先教师应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施教前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对于理论教学要讲准、讲活、讲透,强化对于教材的逻辑性、系统性、整体性教学能力。再次,要注意把握高等教育教学发展新趋势,创新教学形式,最后,推动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推动教学相长,建设一流课程。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资源总结了校领导以及各位教学骨干的交流发言,并提出应对今后教学做到三个“下功夫”,第一要在学深悟透新思想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第二要在集体备课内容上下功夫,突出备好教材、学生、教法,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并做好学情分析。第三要在创新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把社会实践教学“一课一品”落到实处,将这门课程真正建成高质量的一流本科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按照新时代新思维谋篇布局,在新时代赛道上实现新发展。                                  

                                 供稿人:叶甜甜

                                 审稿人:苏婕、张瑾